你的瀏覽器沒有啟動 JavaScript 無法登入系統!!

Skip to main content link
禪師語錄

禪師語錄


濟公活佛之傳史

中國佛教史傳中,最深入民間的,首推「濟公活佛傳」,其受歡迎之程度,不亞於西遊記。一提濟公和尚,無人不知,也無人不曉。

濟公是一位濟世度厄的高僧,他佛法無邊,神通廣大,經常拯救苦難,濟弱扶貧,歷史上,濟公是確有其人,在南宋高宗紹興十八年(西元一一四八年)誕生,於宋寧宗嘉定二年(西元一二○九年)入滅,當時正值南宋偏安江南的時代,在此有金國與新興的蒙古壓迫,而南宋沉溺於安逸優渥的生活環境中,產生了十分奇特的景象,濟公就出現在這樣的時空當中。

濟公故鄉浙江先台州,天台縣的世家,佛教聖地天台山就在此處,他的父親李茂春曾官至春府贊善,後來辭官歸家,與夫人王氏樂善好施,在三十餘歲才生下獨子李修元(亦有人寫作修緣),修元是由天台山主寺─國清寺住持性空禪師取的名字,因為傳說李修元乃天台山中羅漢轉世,而且性空禪師一語道破他將來要出家修行,拜在佛海膳堂慧遠或寶印別峰禪師的門下。

修元在十八歲時母親逝世,二十一歲服喪畢後,父親相繼逝世,在無常的催促下,二十四歲,前往杭州靈隱寺拜慧遠禪師門下,修持開悟。

開悟後的濟公,明白佛性的天真自在,因此顯現出大空顛狂的行徑,鬧的靈隱寺滿城風雨,僧眾們逼迫慧遠將他擯除,慧遠從此批下:「佛門廣大,豈不容一顛僧」的名言。當時適逢金國侵宋,北方戰禍頻仍,災民扶老攜幼,逃往江南,數以萬計。濟公和尚遂發動臨安(杭州)的官氏士紳,共襄佛教,濟世扶危,活人無數,於是得天下之景仰,尊稱為活佛。

修苦行的濟公精通醫術,夙夜不懈,救世難民的疾病,竟至廢寢忘食,連僧袍也無暇更換,衣服破舊亦不自覺。他不修邊幅,不拘禮儀形式;他慈悲和藹,曠達詼諧,談笑風生。

濟公的大慈悲心,安慰了那個時代的黎明百姓,讓大家在世出世間的心靈世界中,有所依歸,在恩師慧遠入滅後,濟公不見容於靈隱寺,只好投於淨慈寺的德輝長老,繼續展開他活潑空顛的度眾事業,於六十一歲時,在不可思議的情境中圓寂了,臨終前作偕曰:「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

但後來問題又出現了,濟公似乎是個不甘寂寞的人,入滅後,卻又傳出四處化現的現跡,剪不段理還亂;他身後的動向,又成了禪門一宗奇特的公案。

濟公的奇偉形象,在中國不僅家喻戶曉,更是令大眾歡喜信靈,更是平民百姓在受苦受難時的依靠,他的影響是如此漫長,他的行徑是那麼的奇幻,他總是示現顛狂不拘外相,喜修的佛子善信啊!可解禪師真實義?在我們對著禪師合掌禮拜的當下,可了解濟公禪師當下生來所一一示現的佛法?

關於濟公師父度化世人的事蹟,後人將其編撰成書或以小說之形式流傳,加添人性與趣味性,坊間流傳有「濟公活佛正傳」、「續濟公傳」、 「神功廣濟祖師全集」、「卍新纂續藏經 第六十九冊 No. 1361《濟顛道濟禪師語錄》」、「錢塘湖隱濟顛禪師語錄」、「濟公活佛傳奇錄」等,有興趣的十方信眾歡迎拜讀。

附錄:神功廣濟祖師全集目錄(台南普法道濟寺編印)

第一回 靜中動羅漢投胎 來處去高僧辭世
第二回 茅屋兩言明佛性 靈光一點逗禪機
第三回 近戀親守身盡孝 遠從師落髮歸宗
第四回 坐不通勞心苦惱 悟得徹露相佯狂
第五回 有感通唱歌度世 無執著拂棋西歸
第六回 掃得開突然便去 放不下依舊再來
第七回 色不迷情心愈定 酒難醉性道偏醒
第八回 施綾絹乞兒受恩 化鹽菜濟公被逐
第九回 不甘欺侮入淨慈 喜發慈悲造藏殿
第十回 顯神通太后施錢 轉輪迴蛤蟆下火
第十一回 解僧饞貴人施筍 觸鐵牛太守伐松
第十二回 佛力顛中收萬法 禪心醉裏指無明
第十三回 松長老欣飛錫杖 濟師父怒打酒缸
第十四回 榜文叩閽驚天子 酒令參禪動宰官
第十五回 顯神通醉後裝金 解冤結死人走路
第十六回 不避嫌裸體治癆 恣無禮大言供狀
第十七回 死夫妻訂盟後世 勇將軍轉蠢成靈
第十八回 徐居士疏求度牒 張提點醉索題詩
第十九回 救人不徹因天數 悔予多端懶看山
第二十回 來去明一笑歸真 感應神千秋顯聖
 

蓬萊仙島濟公緣

用「一缽千家飯,孤僧萬里遊」來形容濟公活佛的行蹤,最是恰當不過了。話說濟公圓寂之後,化身一直垂現人間...,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首有妙蓮庵、旗山鳳山寺、龍鳳寺... 等供奉濟公法身,因緣輾轉,顯化於台南市安南區本淵寮地段,慈悲濟世,算一算,濟公師父於蓬萊仙島顯化已有260多年。

此次,再次顯化於台南,可說是因緣殊勝,一直以「那家有苦,活佛便到那家說法」,於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日巧遇地主陳清浦、陳吳夜夫婦獻地而成立普法道濟寺,當時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清水祖師、濟公活佛,由濟公活佛鑾駕行醫濟世,十七年來,救世悲願,始終未曾改變,如此宏偉的聖業,究竟是由誰來擔任呢?現在就讓我們來進入濟公門生的心靈世界。

從十七歲開始,門生林璟崧便覺人生無常,驚覺修行之重要,接觸一貫道十幾年,一日至鑾堂問事,起初不是很相信,後來回到家,於睡夢中,都夢見濟公顯化,指引前世今生之因緣,與預言未來發生之事,靈驗異常,倍覺不可思議,自悟與濟公活佛夙緣,便發心開始修行,從禪修開始,與師父以心印心,修行的過程中十分辛苦,如老牛拖車般,有時要涉入叢山峻嶺,步行百里,身受風霜雪雨之苦;入瀑布溪流,以冷泉沖擊落頂,開發先天靈竅,再入合歡山脈,接受冰天雪地禪修不動之考驗,忍人所不能忍,受人所不能受,有時要入於帳棚內開閉禁語,一天內從上午五時至下午五時,禁食一切食物、飲水,不得外出,藉以增加定力,數度發揮人體潛能極限或許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吧」,真是藉大自然能量,來砥礪身心,待修成一定境界後,開始啟靈度世,遠赴杭州西湖靈隱寺虎跑山接靈,將原屬濟公法脈之傳承,接回蓬萊仙島。

緊接著第一關便是一年內行腳至台灣各地,有冤靈,亡魂不散之處,舉行超薦往生佛事、法會,舉凡金門、馬祖、澎湖,列嶼,各大都會、城市鄉鎮,有事故冤情者與各大墓園區,皆在第一年內,完成迴向法事。

第二關至各大山脈中引渡仙靈,多尊曾於山靈空谷中修練的神靈,包括千年巨蟒,百年天鳥,日月潭鯉魚精,都歷經多場引渡法事,超昇法界,蒙濟公活佛傾力相助,實屬難能可貴。

濟公師父自開壇濟世,到普法道濟寺圓滿落成,皆是秉持一份菩堤妙心,為民眾消災解厄,多年來,成效顯著,不求回饋,師父常開示說:辦事,為眾生解惑時,便是知眾生苦的直接方式,明瞭眾生苦,常能發出離心,之苦才能離苦,離苦才能證悟,到那不生不滅的佛性。

所有的修行師父都是事必躬親以身作則,儘管是貴為師父,仍能在率眾修行行程中,放下身段,穿著袈裟,親自為參學者下鍋煮飯,不管酷熱嚴寒,皆一成不變。呵護著每位學子,深怕大眾挨餓受凍,採山藥為大眾補身強氣,做到每個人都十分感動,自動加入修持的行列,以身教重於言教方式來教育大眾,建立道場,將修禪理念,帶入生活,帶入家庭,修正自我言行,並開放道場,接受十方信眾佈施,共植福田積沙成塔,涓滴匯成江河,興建台南普法道濟寺,利益無量無邊有情。

諸位善信大德、護法居士,今殊勝因緣,千載難逢,佛法難聞今已聞,中土難生今已生,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願千萬佛子,精進六度,證悟般若,方不負此身與師之因緣。

落成開光啟用法語

夫「法界如幻,性體本空」,娑婆世界,聖凡同居,三界不安,猶如火宅,眾生念苦,當勤精進,如救頭燃;在此無常的世界,能建水月道場,端賴十方善信大德佈施喜捨,道場落成,代表十方法緣,因緣成就,善心涓滴,以匯成大海,寺門廣大,遍度有緣眾生,得度弟子萬千,皈依佛門,發大菩提心,得不退轉。

今能喜捨者,已得無量福,今能精進者,未來龍華會上皆為上首,釋迦佛已涅盤,彌勒佛為出世,值此末法時期,魔強法弱,正信道場不多,在此人文薈萃的府城古都,能逢降龍羅漢顯化,實屬不易,又得遇佛陀教法,常住在世。此次普法道濟寺落成啟用,深具無量莊嚴意義,代表眾弟子內在的佛性已逐漸顯現;藉外在的佛像開光,來內顯佛性本具光輝。

諸位善信大德,護法居士,因殊勝因緣,千載難逢,佛法難聞今已聞,中土難生今已生,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錯過此回,不知還要輪迴千百劫,且當一心向佛,精進六度,證悟般若,方不負此身與師之因緣。

且聽,開光法語:「羅漢修持入禪定,菩薩悲心勤喜捨,如來佛祖心中坐,普法道濟功果圓。」

呵!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台南普法道濟寺官方網站
709 台南市安南區本田路三段266號
掛號:06-2473406 電話:06-2475840 傳真:06-2473651
Copyright 台南普法道濟寺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YMing ( ver. 1.20220525.22 )